专业指南


测绘工程技术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8日 10:35 】

测绘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国家基础测绘、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等企事业单位、测绘部门生产一线,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测绘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先进的测量技术,具备工程建设各测绘项目管理、组织实施、内外作业和各类型测量方案设计等专业能力,能够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程规范制订项目实施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测绘项目进行动态管理,适应21世纪经济、科技、社会测绘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定位本专业以公共基础测量为基础,面向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及研究等工作,以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根本,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进行“产教学”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培养“会操作、能设计、善管理”的测绘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毕业生的就业范围毕业生毕业后可到测绘、城市规划及勘测设计、水利水电、公路工程、城乡建设、建筑施工、土地管理、矿山企业等单位从事工程勘测与设计、工程施工管理与施工测量、房产测量与土地管理、地质勘测与矿山测量等工作。还可以在矿产及土地资源勘查开发、测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部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地形测绘、工程测量等技术工作。

 

就业岗位测量员(工);测量队(组)长;测量技术员;测量工程师、测量技术主管、质检员。核心岗位为测量队(组)长和测量技术员。主要从事相关测量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生产阶段各类测绘外业观测、内业数据处理、测绘生产管理、测绘项目组织实施和测绘技术方案设计工作。

 

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随着行业、企业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管理,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行业的准入制度要求应聘者需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获取是应聘者职业能力和技能水平的体现,测绘工程技术专业的就业行业也不例外。因此测绘工程技术专业紧紧围绕测绘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一主线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养成为目标,以人才培养模式为载体,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途径,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核心,建设完善的课程体系、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立高质量的实验实训条件和配套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本专业的特色。

根据测绘工程技术专业实践性强的特点,其实习实训教学应与实际生产相结合,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方式,将学校的实习教学与企业的生产项目有机结合,与合作企业共同实施“实习生产一体化”的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结合测量生产项目,由专任教师负责现场指导,企业兼职教师负责质量检查,学生自主完成生产任务,达到校企双赢、学生受益的效果。

将整体培养方案划归为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三大重点,将教学计划的课程设置划分为三个模块:理论知识模块、能力训练模块和素质教育模块,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组织课程结构。教学内容突出基础理论知识的应用和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理论教学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以讲清概念、强化应用为教学重点;专业课教学则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教学过程重点体现出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保障落实实验、实训、实习三个关键环节。实践教学在教学计划中占有较大比例,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工艺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尤其加强生产实际性质的实训环节,将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进行有机结合。实现教学工作的整体优化,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