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南


无人机测绘技术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08:19 】

专业前景
    无人机具有成本相对较低、无人员伤亡风险、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使用方便等优势,无人机测绘应用领域日益广泛,无人机人力资源供不应求,产业发展也持续提速,不断刷新着市场对无人机测绘专业人才的需求。毕业生可在测绘、遥感、城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地质、环保、电力等部门从事无人机测绘相关专业技术工作,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数字城市等技术发展,行业亟需无人机测绘技术专业的人才作为支撑,因此本专业毕业生将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

 

64114


专业介绍

无人机测绘技术是通过无人机搭载多种遥感设备,如高分辨CCD数码相机、激光扫描仪、轻型轻型光学相机等获取信息,并通过相应的软件对所获取的图像信息进行处理,按照一定精度要求制作成图像的一种技术手段。本专业面向当前无人机应用热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测绘地理信息等行业企业的工程测量员、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师、无人机飞手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无人机实景三维建模、工程测量、地图制图、地理信息数据库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DFC08

 

就业前景

面向国家基础测绘、智能交通建设与管理、智慧城市建设与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线路巡视检查、环境保护、精准农业、防恐维稳、乡村振兴规划等领域企业,主要从事无人机测绘、航测数据处理、无人机组装与维护、实景三维建设、环境监测、农业植保、应急救灾、线路巡检、信息共享等方面工作。

 

D0133

 

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模式,借鉴国内院校的成功经验,整合资源,培养出高水平无人机测绘专业人才。同时积极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打造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无人机测绘创业者孵化为一体的中国无人机测绘领军力量。

39ED4

 

主要专业课程

核心课程:无人机测绘技术与应用、无人机航测数据处理、空间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地形测量学、数字化成图技术、控制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应用、GNSS测量技术与方法、遥感技术与应用、工程测量学、地籍与房产测绘。

实习实训:无人机摄影测量虚拟仿真实验,摄影测量数据处理实验,航测数字化成图实验,无人机基础实训,无人机摄影测量综合实训。

8EC42

 

本专业可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有:

人社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无人机测绘操控员、1+X无人机摄影测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AOPA证书(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SFC会员证及遥控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中国航空运动协会)、UTC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委员会)等。

 

就业保障

保障一:实施“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企业工作经历证书”的三证书制度,保障学生平稳就业。

保障二:学院每年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行业国企+知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齐聚校园,保障学生高薪就业。



联系我们


山东省烟台市招远金海大道996号

烟台黄金职业学院+86 0535-8307991 

www.ytgc.edu.cn